香港脉搏www.etnetchina.com.cn
 财金博客陶冬天下
打印logo打印本文章电邮logo字体:
分享:
新冠疫情对产业链的冲击
陶冬
作者:陶冬评论评论:点击率点击率:

发表时间: 2020-02-10 22:23:13

作者介绍

持有美国犹他大学经济学博士、硕士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他对亚洲地区的经济极有研究,尤其对中国经济的见解更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等问题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预警。 陶博士过去于多家国际及知名的金融机构出任亚洲区经济研究部及中国研究部主管,工作地点遍及中国、美国及日本,自1994年起获派驻于香港任职。

  重创经济的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是人们的恐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制造出一场瘟疫,疫情从武汉蔓延到神州大地,并散播向世界各国。比起过去数百年的瘟疫,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性不强,死亡率不高,但是传播能力很强。病人发病初期多无明显症状,隐形患者周围走动增加了遏制疫情的难度,于是防控措施以限制人口流动性为主,要求人们自我隔离,不轻易走动。武汉被封城,中国各地均限制外来人口的出入,本地人口的走动也被迫降到最低限度,老百姓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鼠年春节。


  中国人习惯上喜庆串门、大吃大喝的消费行为,在今年彻底消失了。新年期间微信群里的红包赠送,变成了“你安好,我无恙”的问候,消费者留在家里刷手机,马路上空荡无人。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十分大,大量服务业小微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


  疫情对经济的更大冲击,也在浮现出来。为了避免疫情跨境传播,各级政府严厉实施对人口流动的限制,返乡过节的工人回不到工作岗位了。农历新年假期已经被延长了两次,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在继续延长假期,或实行远程办公。不少地方政府也严厉限制他地人士节后回流,昆山市政府居然发出通知,对没有昆山自有房产的湖北、浙江、河南、安徽、广东、湖南人“全部遣返”。


  节后返工受到极大地限制,工人短缺开始触发生产的停顿。中国两大石油公司因为港口工人没有到位,而以“不可抗拒因素”为由,要求取消二月份的部分液化天然气交割。消息一传出,全球液化气市场感到震撼。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目前起码有50艘液化气巨轮在公海驶向中国的港口,他们面临着货到却无法交割的困境。不仅如此,中国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大幅下降,对汽油需求骤跌,也引起能源市场的恐慌。


  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某家韩国汽车公司,宣布关闭蔚山的一条主要装配线,因为中国生产的零件无法供应到场,如果情况持续可能三条生产线同时停摆,受影响产量占该公司全球产量的四成。中国或许没有全球一流的汽车品牌,但是超过八成的零部件与中国有关,其中相当部分为外资企业为自己海外生产线制造的汽车零件。缺少一个零件,整台汽车无法下线,生产流程因此中断。这种情况不仅对韩国车如此,对欧洲车、日本车乃至美国车也一样。


  至于电子产品,中国制造所占的市场份额更大。库存下降,已经导致iPhone网上订单配送时间放慢,而iPhone生产商现在最关心的先是工人未到位、口罩短缺,然后才轮得上生产。全世界市场上卖的电子产品中八成以上都与中国组装或中国零件相关。中国疫情所带来的产业链冲击刚刚开始浮现。


  目前金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注,多数聚焦在疫情防控上,并以2003年SARS为参照标的。SARS疫情几个月内结束,之后伴随中国政府的刺激措施,中国消费迅速恢复,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了一轮报复性反弹。笔者认为随着天气转暖,疫情可以受到控制,中国政府也会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刺激经济重回正轨。刺激措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未必如2003年那么大,毕竟目前处在经济周期的尾部,而非新周期的开端,但是大量流动性的产生会对资产价格有抬升作用。


  然而,市场低估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而此有可能对世界消费和商业信心带来二次打击。2003年的中国还不是世界加工厂,全球供应链也没有如此地集中在一个国家。事实上,制造业生产集中度如此之高,在世界经济史上乃是前所未有的。


  如果二月底中国产业工人仍无法归位的话,全世界最少三分之一的生产线有可能出现停摆,哪怕当地工厂并没有受到疫情的直接波及。工业生产大幅放缓到时候可能是全球性现象,GDP增长下降,甚至出现全球经济衰退。


  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不仅中国人民银行会放宽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也需要放水。相比中国,欧洲日本的内需更弱,更需要通过逆周期政策来刺激经济,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放水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未必明显,毕竟这是疫情催生出来的产业链连锁反应,但是对金融资产价格却可能有直接帮助。


  美国联储的应对或许更慎重一点。首先,适逢美国总统选举年,大选之年联储一般轻易不改变政策。其次,美国经济增长虽然已经放缓,但是就业市场仍旧火爆,消费依然健康,房地产市场也有复苏的迹象。尤其鲍威尔为首的决策者刚刚改变基调,暗示利率今年不作动作,转向也需要时间。如果全球工业生产在未来几个月面临产业链的冲击,联储可能再次谈论“外围不确定性”,先尝试口头干预。一旦金融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则不排除在增加流动性上出手。


  第二次大战后世界经济上的一个标志性现象,就是全球化运动。贸易的自由流动、生产线的自由流动、资金的自由流动成就了史无前例的劳动分工,以及全球范围内的高速增长。特朗普上台,逆转了贸易的全球化运动;一场瘟疫,也许会逆转生产线的全球化运动。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分享:
返回陶冬天下
上传图片
仅支持JPG、GIF、PNG图片文件,且文件小于5M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立场 
登录 后发表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点击用户名可以查看该用户所有评论)  只看作者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顺序 ↓倒序
  • 2020-02-24 13:08:18感谢陶博分享![回 复]
  • 2020-02-19 23:00:37好文!
    2020-02-15 18:52:42

    破局”中国芯“ https://mp.weixin.qq.com/s/YDPSA5BdPPzpaMnQ65XjtA?xueqiu_status_id=105693939&xueqiu_status_source=cltl 业内人士二年前写的,今天看仍然有意义,对于了解国际国内电子产业发展规律有帮助

    [回 复]
  • 2020-02-16 19:05:52我相信他的焦虑是真心的。我也相信所有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看到武汉的情况都会心急如焚,都会怒火攻心的。相信钟南山袁国勇石正丽以及八君子等等等等,所有的所有这些个医学专家,都会心急如焚……唉~这个问题一言难尽,说多了累到陶博园子关门大吉就不好了……
    2020-02-16 15:09:24

    是因为人命关天!! 有空请去看一下,武汉无数人家破人亡,惨绝人寰!经历过才真正理解什么是人如蝼蚁,命如草芥。 一个专家正是救人于水火之中和拯救无数生命的时候,却爱莫能助,我相信这是最痛苦的。

    2020-02-16 10:01:51

    被冷落不自省,还数落别人。说“大陆不欢迎科学家,不需要防疫专家”,只有他配称为科学家和防疫专家?其它人是什么?根本无视钟和管及其它科学家的存在,这是何等的自负和狂妄?

    [回 复]
  • 2020-02-16 15:09:24是因为人命关天!!

    有空请去看一下,武汉无数人家破人亡,惨绝人寰!经历过才真正理解什么是人如蝼蚁,命如草芥。
    一个专家正是救人于水火之中和拯救无数生命的时候,却爱莫能助,我相信这是最痛苦的。
    2020-02-16 10:01:51

    被冷落不自省,还数落别人。说“大陆不欢迎科学家,不需要防疫专家”,只有他配称为科学家和防疫专家?其它人是什么?根本无视钟和管及其它科学家的存在,这是何等的自负和狂妄?

    [回 复]
  • 2020-02-16 14:37:00管轶是拿李嘉诚奖学金去港大读博的,导师都是老番,和钟一点交集都没有,何来恩师呢?
    2020-02-16 09:54:37

    沙士的时候大陆穷,实验室条件没有香港好。那时候袁是管的上司,是钟成全了管的成就。叫恩师一点也不过分吧?钟是18号去的武汉,管是21号到的武汉。钟一到武汉已经说会人传人了,并没有隐瞒。武汉差不多一千五百万人,而武汉政府初期应对失策,18号还办万人宴,21号还开团拜会,这病传染性比沙士强,傻瓜也能知道传染人数会比沙士多。他不说别人也不是不知道,没必要大惊小怪的。
    空谷幽兰上传的图片

    2020-02-16 00:16:13

    这是一个恶习!遇事“查三代”,是不是根正苗红啦,是不是地富反坏右啦,此人历史清不清白等等,还有一个最无厘头的:是要看嘴巴大不大!比选港姐还要多规矩。 逻辑和事实就摆在那里,管说对了!当初你相信他的观点就能帮到你自己;相比之下,另外两人之前的观点是乐观了。最简单的比较也是最清楚的,

    2020-02-15 18:33:20

    世间恩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旁人无从知晓。

    2020-02-15 18:22:08

    这么重大的科研机会,自己的恩师不睬自己,却重用自己已经公开翻脸了的旧上司。如果是我,我只会反省自己,会沉默是金……

    [回 复]
  • 2020-02-16 11:27:03这个内情还有一个重要事情,这次要感谢华中科技大学两位77级同济毕业校友,没有他们的努力,情况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了,一位是同济的教授揭盛华,一位是世卫的刘运国教授,第一次专家组调查后说不传人,可控,官方也不当回事,揭盛华看情况不对,将情况告诉刘情况危急,刘紧急带团队去北京劝说,才有北京同意第二次派专家组
    2020-02-16 09:54:37

    沙士的时候大陆穷,实验室条件没有香港好。那时候袁是管的上司,是钟成全了管的成就。叫恩师一点也不过分吧?钟是18号去的武汉,管是21号到的武汉。钟一到武汉已经说会人传人了,并没有隐瞒。武汉差不多一千五百万人,而武汉政府初期应对失策,18号还办万人宴,21号还开团拜会,这病传染性比沙士强,傻瓜也能知道传染人数会比沙士多。他不说别人也不是不知道,没必要大惊小怪的。
    空谷幽兰上传的图片

    2020-02-16 00:16:13

    这是一个恶习!遇事“查三代”,是不是根正苗红啦,是不是地富反坏右啦,此人历史清不清白等等,还有一个最无厘头的:是要看嘴巴大不大!比选港姐还要多规矩。 逻辑和事实就摆在那里,管说对了!当初你相信他的观点就能帮到你自己;相比之下,另外两人之前的观点是乐观了。最简单的比较也是最清楚的,

    2020-02-15 18:33:20

    世间恩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旁人无从知晓。

    2020-02-15 18:22:08

    这么重大的科研机会,自己的恩师不睬自己,却重用自己已经公开翻脸了的旧上司。如果是我,我只会反省自己,会沉默是金……

    [回 复]
  • 2020-02-16 10:01:51被冷落不自省,还数落别人。说“大陆不欢迎科学家,不需要防疫专家”,只有他配称为科学家和防疫专家?其它人是什么?根本无视钟和管及其它科学家的存在,这是何等的自负和狂妄?[回 复]
  • 2020-02-16 09:54:37沙士的时候大陆穷,实验室条件没有香港好。那时候袁是管的上司,是钟成全了管的成就。叫恩师一点也不过分吧?钟是18号去的武汉,管是21号到的武汉。钟一到武汉已经说会人传人了,并没有隐瞒。武汉差不多一千五百万人,而武汉政府初期应对失策,18号还办万人宴,21号还开团拜会,这病传染性比沙士强,傻瓜也能知道传染人数会比沙士多。他不说别人也不是不知道,没必要大惊小怪的。
    空谷幽兰上传的图片
    2020-02-16 00:16:13

    这是一个恶习!遇事“查三代”,是不是根正苗红啦,是不是地富反坏右啦,此人历史清不清白等等,还有一个最无厘头的:是要看嘴巴大不大!比选港姐还要多规矩。 逻辑和事实就摆在那里,管说对了!当初你相信他的观点就能帮到你自己;相比之下,另外两人之前的观点是乐观了。最简单的比较也是最清楚的,

    2020-02-15 18:33:20

    世间恩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旁人无从知晓。

    2020-02-15 18:22:08

    这么重大的科研机会,自己的恩师不睬自己,却重用自己已经公开翻脸了的旧上司。如果是我,我只会反省自己,会沉默是金……

    [回 复]
  • 2020-02-16 02:39:00钟南山院士简介:

    1955年考入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1960年畢業。

    1960年畢業至1971年被分配留校講授放射生物化学,這11年間沒當醫生,其中1964-1966年下鄉到山东乳山搞“四清运动”,1969年下鄉到河北宽城。

    1979-81年到英国任研究員,頭一年半先到爱丁堡大学轄下愛丁堡皇家醫院,師從David Caton Flenley教授,Flenley專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與睡眠窒息的關係,鍾南山跟他學習的是吸煙吸入的一氧化碳如何影響血红蛋白的帶氧量,期間亦有在急診室研習在人工呼吸時導致的肺部分流(shunt)。餘下半年在伦敦聖巴多羅買醫院的實驗室裡研究組織胺與前列腺素。

    1984年被授予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85年后被指定为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医学顾问、国际胸科协会特别会员、亚太分会理事。

    1992年至2002年担任广州医学院(今广州医科大学)院长,1993年當选全国政協委员。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5年4月当选中华医学会第23任会长。

    SARS时期
    钟南山领导的课题组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方法,大大提高了广东地区“非典”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率,降低了死亡率,且明显缩短了病人的治疗时间。凭着多年经验,钟南山采用面罩通气方式维持病人生命,再使用适当剂量的皮质激素遏止病人肺部囊性纤维化。事实证明他的判断和尝试正确,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专家组认为:以钟南山为首的广东专家摸索出来的治疗经验,对世界抗击非典型肺炎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激素的使用造成了后遗症使得康复者终身需要治疗其他症状。
    ………………
    通过以上钟南山的简历我们看到,钟主要是从事呼吸系统和肺部疾病的学习和临床医治工作,而且在这方面取得成就,但这和病毒研究不是同一个方向的,术业有专攻,我们不应该去神化任何人。
    [回 复]
  • 2020-02-16 00:56:31钟什么时候于江西医学院-协和-港大任教?[回 复]
  • 2020-02-16 00:46:20空谷幽兰2020-02-15 17:06:03
    够了。太过份了。管秩先生说“这里好像不欢迎防疫专家,不需要科学家。”请问,他曾经的上司袁国勇和他的老师钟南山不是防疫专家不是科学家?那是什么?他被冷落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吧!


    广东香港圈子拿李氏财团赞助做项目,两人认识有一同工作过

    钟院士身边人多称呼钟老师
    管非钟学生
    网上写管是钟最得意的学生,不知从哪考证
    [回 复]
  • 2020-02-16 00:16:13这是一个恶习!遇事“查三代”,是不是根正苗红啦,是不是地富反坏右啦,此人历史清不清白等等,还有一个最无厘头的:是要看嘴巴大不大!比选港姐还要多规矩。

    逻辑和事实就摆在那里,管说对了!当初你相信他的观点就能帮到你自己;相比之下,另外两人之前的观点是乐观了。最简单的比较也是最清楚的,
    2020-02-15 18:33:20

    世间恩怨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旁人无从知晓。

    2020-02-15 18:22:08

    这么重大的科研机会,自己的恩师不睬自己,却重用自己已经公开翻脸了的旧上司。如果是我,我只会反省自己,会沉默是金……

    [回 复]
  • 2020-02-15 23:41:39国内地方政府大把资产物业,为什么要征民用的呢?
    2020-02-15 20:28:20

    我同意在应急情况下可以的 必须符合法例条规

    2020-02-15 20:07:56

    98年大洪水,九江决口最后就是征用长江上正在运煤的一艘运煤船填到缺口堵住的。紧急征用常有的事情啊。事后赔偿就好了。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2:26:13谢谢科普,真是隔行如隔山啊。前几天看这个纪录片我还以为种地必须要这个肥料,而我们国家却没有呢。我还纳闷以为跟稀土一样珍贵呐。看到那些人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工作,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哈哈哈……真是美丽的误会,笑死了。
    2020-02-15 22:03:56

    钾肥一事是生产商自吹自擂,人为上升高度,钾肥自从诞生以后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前到达过5500-6000,随后大宗商品崩盘,原油147跌到20多,钾肥也自然崩盘;没有罗布泊钾肥,目前也就2000多,因为目前这个2000多的价格还是建立在国际钾肥大减产的基础上,如果都开不减产,二次崩盘都有可能,罗布泊只是中国发展钾肥工业的一大进步,不是钾肥价格下跌的主因,这帮工厂管理者真是

    2020-02-15 20:46:39

    感谢分享,分析得挺透。给我这种小白上了宝贵的一课。我们国家人多,需求量大,什么东西都是这样,如果我们国家没有,完全靠国外买,就难免陷入买什么什么贵的窘境。就像这次的口罩一样,全球的口罩都被我们的国民买成奢侈品了,二毛钱的东西卖几十元,还一口罩难求,很无奈。前几天看一个关于罗布泊采钾肥的纪录片,好感动。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被迫6000多从国外买,现在我们国家自己可以产了,价格就只要2千多了。刚开始毛衣站的时候我在园子里说过,芯片和石油需要的外汇太多了,国家应该大力发展电动车和芯片(可以由低端芯片做起),这样才能逃脱新兴市场每十年轮回一次的宿命。特别经过美国打压华为这一役,估计国家接下来会重视芯片自主的……

    2020-02-15 18:52:42

    破局”中国芯“ https://mp.weixin.qq.com/s/YDPSA5BdPPzpaMnQ65XjtA?xueqiu_status_id=105693939&xueqiu_status_source=cltl 业内人士二年前写的,今天看仍然有意义,对于了解国际国内电子产业发展规律有帮助

    [回 复]
  • 2020-02-15 22:03:56钾肥一事是生产商自吹自擂,人为上升高度,钾肥自从诞生以后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前到达过5500-6000,随后大宗商品崩盘,原油147跌到20多,钾肥也自然崩盘;没有罗布泊钾肥,目前也就2000多,因为目前这个2000多的价格还是建立在国际钾肥大减产的基础上,如果都开不减产,二次崩盘都有可能,罗布泊只是中国发展钾肥工业的一大进步,不是钾肥价格下跌的主因,这帮工厂管理者真是
    2020-02-15 20:46:39

    感谢分享,分析得挺透。给我这种小白上了宝贵的一课。我们国家人多,需求量大,什么东西都是这样,如果我们国家没有,完全靠国外买,就难免陷入买什么什么贵的窘境。就像这次的口罩一样,全球的口罩都被我们的国民买成奢侈品了,二毛钱的东西卖几十元,还一口罩难求,很无奈。前几天看一个关于罗布泊采钾肥的纪录片,好感动。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被迫6000多从国外买,现在我们国家自己可以产了,价格就只要2千多了。刚开始毛衣站的时候我在园子里说过,芯片和石油需要的外汇太多了,国家应该大力发展电动车和芯片(可以由低端芯片做起),这样才能逃脱新兴市场每十年轮回一次的宿命。特别经过美国打压华为这一役,估计国家接下来会重视芯片自主的……

    2020-02-15 18:52:42

    破局”中国芯“ https://mp.weixin.qq.com/s/YDPSA5BdPPzpaMnQ65XjtA?xueqiu_status_id=105693939&xueqiu_status_source=cltl 业内人士二年前写的,今天看仍然有意义,对于了解国际国内电子产业发展规律有帮助

    [回 复]
  • 2020-02-15 20:46:39感谢分享,分析得挺透。给我这种小白上了宝贵的一课。我们国家人多,需求量大,什么东西都是这样,如果我们国家没有,完全靠国外买,就难免陷入买什么什么贵的窘境。就像这次的口罩一样,全球的口罩都被我们的国民买成奢侈品了,二毛钱的东西卖几十元,还一口罩难求,很无奈。前几天看一个关于罗布泊采钾肥的纪录片,好感动。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被迫6000多从国外买,现在我们国家自己可以产了,价格就只要2千多了。刚开始毛衣站的时候我在园子里说过,芯片和石油需要的外汇太多了,国家应该大力发展电动车和芯片(可以由低端芯片做起),这样才能逃脱新兴市场每十年轮回一次的宿命。特别经过美国打压华为这一役,估计国家接下来会重视芯片自主的……
    2020-02-15 18:52:42

    破局”中国芯“ https://mp.weixin.qq.com/s/YDPSA5BdPPzpaMnQ65XjtA?xueqiu_status_id=105693939&xueqiu_status_source=cltl 业内人士二年前写的,今天看仍然有意义,对于了解国际国内电子产业发展规律有帮助

    [回 复]
  • 2020-02-15 20:42:24这条下面的评论很精彩。
    2020-02-15 20:41:28

    https://m.weibo.cn/detail/4472310385798046

    [回 复]
  • 2020-02-15 20:41:28https://m.weibo.cn/detail/4472310385798046[回 复]
  • 2020-02-15 20:41:04有权用尽去权力寻租才是事实
    2020-02-15 20:28:20

    我同意在应急情况下可以的 必须符合法例条规

    2020-02-15 20:07:56

    98年大洪水,九江决口最后就是征用长江上正在运煤的一艘运煤船填到缺口堵住的。紧急征用常有的事情啊。事后赔偿就好了。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0:38:501596569
    2020-02-15 20:32:19
    猫屎-咖啡 你的财产愿意随意被征用吗?
    绿豆
    2020-02-15 20:28:20
    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经济中有三分之二已被纳入战争。政府征用私有企业,生产武器。

    哈哈哈!!!
    战时计划经济,不懂吗?
    [回 复]
  • 2020-02-15 20:32:19猫屎-咖啡 你的财产愿意随意被征用吗?
    2020-02-15 20:28:20

    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经济中有三分之二已被纳入战争。政府征用私有企业,生产武器。

    2020-02-15 20:20:24

    最新评论 molamola13 2020-02-15 20:17:30 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1596569 2020-02-15 20:08:45 哈哈哈!!! 二战,美国政府对私有企业征用。

    [回 复]
  • 2020-02-15 20:29:54制造缎带的工厂改为生产降落伞,汽车工厂制造坦克,打字机公司改造机枪,内衣制造商缝制蚊帐,过山车制造商转变为轰炸机维修平台的生产
    2020-02-15 20:28:20

    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经济中有三分之二已被纳入战争。政府征用私有企业,生产武器。

    2020-02-15 20:20:24

    最新评论 molamola13 2020-02-15 20:17:30 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1596569 2020-02-15 20:08:45 哈哈哈!!! 二战,美国政府对私有企业征用。

    [回 复]
  • 2020-02-15 20:28:20我同意在应急情况下可以的 必须符合法例条规
    2020-02-15 20:07:56

    98年大洪水,九江决口最后就是征用长江上正在运煤的一艘运煤船填到缺口堵住的。紧急征用常有的事情啊。事后赔偿就好了。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0:28:20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经济中有三分之二已被纳入战争。政府征用私有企业,生产武器。
    2020-02-15 20:20:24

    最新评论 molamola13 2020-02-15 20:17:30 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1596569 2020-02-15 20:08:45 哈哈哈!!! 二战,美国政府对私有企业征用。

    [回 复]
  • 2020-02-15 20:26:02日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逐步建立了由配给簿、配给票、代币组成的定量配给系统。有些物品(例如糖)是根据家庭人数平均分配的。其他项目(例如汽油或燃料油)仅分配给有理由证明需要的人
    2020-02-15 20:20:24

    最新评论 molamola13 2020-02-15 20:17:30 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1596569 2020-02-15 20:08:45 哈哈哈!!! 二战,美国政府对私有企业征用。

    [回 复]
  • 2020-02-15 20:22:42https://www.com21.com/analysis/8315.html

    对科长有利就去抢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0:20:24最新评论
    molamola13
    2020-02-15 20:17:30
    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1596569
    2020-02-15 20:08:45

    哈哈哈!!!
    二战,美国政府对私有企业征用。
    [回 复]
  • 2020-02-15 20:17:30医疗物资,必需品和生活物资,然后以此名义下去就不敢想了,吴英案等等太多太多,择肥而噬
    2020-02-15 20:08:45

    厂房 宾馆 。。。。。。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0:08:45厂房 宾馆 。。。。。。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 2020-02-15 20:07:5698年大洪水,九江决口最后就是征用长江上正在运煤的一艘运煤船填到缺口堵住的。紧急征用常有的事情啊。事后赔偿就好了。
    2020-02-15 20:05:15

    私人能有什么财产可以被征用呢?无非是住房汽车,总不能存款股票人寿保险也征用吧,人寿保险要人死了才值钱嘛!

    2020-02-15 19:59:30

    广州和深圳以抗疫名义可以征用私产,已经改了

    2020-02-15 19:53:01

    https://weibo.com/7311606860/IulgtkYH8?type=comment【人大副校长吴晓求:灾难之后,我们的制度、法律、政策要做重大调整】

    [回 复]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观点
登录 后回复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发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序 ↓倒序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more on Column 
新  一个月内新增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