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脉搏www.etnetchina.com.cn
25倍落差——美国被高估了?
上传图片
仅支持JPG、GIF、PNG图片文件,且文件小于5M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立场 
登录 后发表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点击用户名可以查看该用户所有评论)  只看作者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返回正文
用户评论↑顺序
1
  • 2014-08-07 17:37:36其实中国的GDP统计应该是被低估了。这个看就业人数吧。大量的第三产业就业根本就没有被统计。
    这段时间去过义乌,这个城市应该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很多经济活动都是通过现金交易的,根本无法统计的。我一个朋友刚开车队。税务局说要包税,不管你多少业务,一条专线,一个月7000的税。

    这是国内和国外的巨大差别,国外的经济活动都是通过银行走的,便于监管。在欧洲,你要是有大额现金不能说明来历,你是要坐牢的。
    [回 复]
  • 2014-08-07 18:02:26中国经济体系这个大系统,在政府力量的助力下,已经脱离了低一级的平衡态。下面要撘一个高一级的平衡态。而政府的过度干预会影响整个平衡态的效率。

    就我理解这届政府施政纲领是
    (1)减少行政干预,提高市场效率
    (2)降低公务费用,降低政府负债率,完善保障体系。为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要达到这个目的要向自己开刀,需要巨大的政治资源,所以用老虎开刀来积累名望。

    如果这届政府能达成目标,对中国的意义不比江朱组合来的低。
    如果不能达成目标,胡温估计要被清算的。
    [回 复]
  • 2014-08-08 11:27:48最近看了些书,模模糊糊的有了些看法。

    前苏和30年前均属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特点有点类似于项目公司,适用于经济上的线性目标。

    即那些可以固定取值的目标,比如 产业类型, 生产总量等等。

    西方国家属于市场经济,适用于非线性目标。适用于系统目标,因系统内的目标经常是互为因果

    的。其本质目的在于效率最优。所以没有办法用类项目管理形式的计划经济来实现。

    但计划经济的好处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深刻理解这句话是不容易的。我套用缠论对股票的走势

    来形容:市场经济只能在低位震荡,一个系统要突破,最快的方法是用系统外的力量(即计划行为

    )来拉升。在高位再用市场经济来调整。

    调整成功的例子现在还没有,调整失败就是前苏。
    [回 复]
  • 2014-08-08 11:30:16现在中共如果成功了,绝对是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

    49年以来的中国的发展历程从理论上说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经济的方法。
    [回 复]
  • 2014-08-08 11:39:33我想用个具体的列子来解释下什么是拉升。

    2000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老板因常出差欧洲,回来就和我们喷欧洲的火车是多么多么好。那是我

    们是绿皮车,也就十几年的过程。我们的高铁就像是天上掉下来一样,从硬件到软件脱胎换骨。那些

    喷子永远不会明白大规模的高铁网对于我们国家规模经济的意义。而高铁体系在纯市场经济体制下,是长不出来的。
    2014-08-08 11:27:48

    最近看了些书,模模糊糊的有了些看法。 前苏和30年前均属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特点有点类似于项目公司,适用于经济上的线性目标。 即那些可以固定取值的目标,比如 产业类型, 生产总量等等。 西方国家属于市场经济,适用于非线性目标。适用于系统目标,因系统内的目标经常是互为因果 的。其本质目的在于效率最优。所以没有办法用类项目管理形式的计划经济来实现。 但计划经济的好处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深刻理解这句话是不容易的。我套用缠论对股票的走势 来形容:市场经济只能在低位震荡,一个系统要突破,最快的方法是用系统外的力量(即计划行为 )来拉升。在高位再用市场经济来调整。 调整成功的例子现在还没有,调整失败就是前苏。

    [回 复]
  • 2014-08-09 18:09:56道兄:

    我所认为的计划经济的优势在工业化积累后仍然可以有他巨大的价值。因为他可以提供市场经济所不能提供的外力。市场经济的优势在于平衡供求关系,计划经济的优势在于能把经济的运行提高几个能级。 仍以高铁为例。中国的高铁网拉近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体现出了中国巨大的规模效应。在人民币汇率上涨和工资提升的双重打击下。即使是中国的低端产业,流失的比例也不至于过大。
    [回 复]
  • 2014-08-11 13:29:12恩,是这样。

    PS:道兄的美国经济速冻箱的看法有变吗?黄金怎么看。
    [回 复]
  • 2014-08-12 18:17:21TO:道兄,

    我的看法

    日 中 欧的经验表明量化宽松并不能改善经济。美国经济为什么会回暖?我认为有些问题被掩盖了,正如你的急冻箱理论,掩盖的关键是超低利率的环境。

    美国正如一个八爪鱼,美元 军事霸权 外交等等 都是他的触角。你砍完一只,还有一只。但08后到现在,美国的这个平台还在,但强度已不及以前。现在在等待一个溃缩正回馈的开始。

    一旦出现这个情况,黄金将脱离其他金属走上你很久以前一篇文章里描述的路。
    [回 复]
  • 2014-08-14 10:42:32TO:农民兄

    现在看来这一届目前的力量主要还是用于政治方面,经济方面有点雷声大雨点小。除了减少开支,行政放权以外,其他没有什么实质的动作,去杠杆化的力度不大。个人揣测,可能原因是求稳为主,步子小一点不易出错。毕竟这一届起手的牌太差了。
    [回 复]
  • 2014-08-14 10:44:36但我始终认为这一届是有抱负的。担心的问题是这一届不要重蹈朱相的覆辙,在国企改革上一刀切。[回 复]
  • 2014-08-15 12:35:08经济是杆秤,黄金就是那砣。黄金的机会只是出在经济平衡出问题的时候。那秤砣会高高翘起,经济重归于平衡,黄金就归于平复。

    黄金历史上两次当行情都是这样。我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黄金会有不期而遇的大行情。因为以美国为首的量化宽松并不能将经济导入真正的平衡。

    以上观点来自于道兄(1)黄金是锚(2)美国经济速冻箱。我只是组合了一下。
    [回 复]
  • 2014-08-20 17:04:11道兄说所的去邓化,我并不认同。就如邓对毛的观点一样。现在只是对邓的观点做部分修正。

    即所谓的顶层设计。邓是否定不了的,毕竟是邓把濒临解体的中国经济拉了回来。
    [回 复]
  • 2014-09-01 10:31:55一切历史均是当代史,我的历史观就是这样。历史人物的定位一部分来源于他生前的年代,一部分来源于他生后的年代。简单而言,评价毛泽东,一部分来源于他的生前生前事,比如 建立新中国啊,大跃进啊,文革啦等等。一部分来源于他的继任者干的怎么样,如果不是邓的改开把中国从经济上悬崖边上拉回来。中国经济崩溃了,中国解体了。毛泽东所建立的新中国有意义吗?另一边说,如果8 9 后中国象苏联一样解体了,邓的开放又有何意义呢?
    所以,我主张要把历代领导联系起来看,而不要分割开来看。这样可以把握到更准确的脉络。
    [回 复]
  • 2014-09-01 10:34:03至于评价毛的生前,我的看法是有大功,有大过。功要远远大于过。
    毛的功就是100前是数字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是0
    [回 复]
  • 2014-09-01 14:20:50道兄:

    我所表达的是我的历史观的态度,而不是对个人的评判。

    我的态度是
    (1)中共的领导层是一脉相承的,要看到他们的发展关系。一味的割裂而不联系起来看有盲人摸象的意味。
    (2)评判功绩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要依赖于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走向。
    (3)中共的实际领导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错误当然也有。但比起成绩还是以成绩为主。
    [回 复]
  • 2014-09-01 14:30:25下面谈下对具体政策的看法。

    在政治生活中,从来就没有最优解只有非劣解。生活是永远停不下来的,你不能单独评判一个政策,而只能评判政策差,即这个政策取代了之前的政策对于政治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影响。对于包产到户政策而言。我的看法是要从下面几点着手。
    (0)评价包产到户用什么指标
    (1)包产到户于几几年开始整正实行,在实行之前实行的是什么政策。
    (2)原政策实行的时间,期限和成果。
    (3)在包产到户实行期间的其他有利或不利的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4)对于包产到户政策的评价指标对上一个政策的影响。
    我想通过这样能看到政策的影响力到底在哪里。
    [回 复]
  • 2014-09-01 14:45:22这个我同意,也正所谓的取其精华,去其槽粕。我们的体制运行的时间长了,扔掉点垃圾总是应该的。这届的反腐的目的也是反思改开30年来的负面影响。
    至于“好事大家做,坏事老毛做”我想这个大家里的人数稀少,真正影响中国发展的只有毛 周 邓 江 朱等几人而已。

    胡服还没有资格来进入这个大家。另开一句,如果胡服真的取代了毛。我想中国会比苏东早完蛋。
    忙总一次所贴的他对于故宫的定位就看出此人心中有私。在刚建国领袖崇拜的氛围下,中国很快会成为大号的朝鲜。
    2014-09-01 14:29:35

    作者回复:这个大原则是没错,但前面已说,目前的情况是改开后三十年的人想一直垄断意识形态话语权——所谓的好事都是大家做的,坏事都是老毛做的。 要贯通前后三十年,改开后那些泥菩萨肯定要过次河。

    2014-09-01 14:20:50

    道兄: 我所表达的是我的历史观的态度,而不是对个人的评判。 我的态度是 (1)中共的领导层是一脉相承的,要看到他们的发展关系。一味的割裂而不联系起来看有盲人摸象的意味。 (2)评判功绩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要依赖于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走向。 (3)中共的实际领导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错误当然也有。但比起成绩还是以成绩为主。

    [回 复]
  • 2014-09-03 14:13:14评判毛,我想还有另一角度。没有毛,会怎么样?
    如果没有毛,(1)第一种可能,中共搞不过国民党。国民党继续搞,看看台湾就知道,经济殖民是最好的结果。分裂的可能性也很大,新疆 西藏估计都保不住。
    (2)第二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但成为苏联的附庸。没有自己的思路,唯苏联是从,看看东欧的国家就知道。出路不必国民党统治好多少。
    (3)第三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拒绝成为苏联的附庸,走自己的路。重新回到中国历史上2000多年的周期律,中国成为一个大号的朝鲜。
    (4)第四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搞定了苏联。经济建设出了问题,继续改开。中国的发展路线正和现实一样。
    (5)第五种可能,中共人品爆发,一起均走小概率事件。搞定了国民党,苏联,美国。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中国提前20年达到现在的地位。

    这五种可能性一比就知道,中国能达到现在的状态已经是一个非常小的小概率事件。这个功绩主归毛。但,毛的经济建设方面还是有问题的,发展的慢一点就慢一点,反正结果是我们可以到达我们想要的位置,饿死人的事情毛还是要负很大的责任的。
    [回 复]
  • 2014-09-03 14:18:44to:taonengqian

    毛是真正的没有私心的人。他是想破中国历史的周期律的,如果血统延续,那不是大号的朝鲜了吗。

    你对比下毛 林 的地位差和毛岸英 林立果的走向,会发现那些攻击毛岸英的的人心里真的很灰暗。
    [回 复]
  • 2014-09-03 16:43:27是的,平反这么一帮人,邓这个要留污点的。大跃进饿死那么多人,毛并不是主观故意的。

    一线的李井泉 曾希圣 吴芝圃 都是了解实际情况的。这帮人为了顶戴一味的迎上,和故意杀人没什么区别。
    [回 复]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观点
登录 后回复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发表评论↑顺序
1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more on Column 
新  一个月内新增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