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脉搏www.etnetchina.com.cn
 财金博客闻道
打印logo打印本文章电邮logo字体:
分享:
25倍落差——美国被高估了?
闻道
作者:闻道评论评论:点击率点击率:

发表时间: 2014-08-06 23:26:28

作者介绍

如果你手里拿的是锤子,那所有问题都会看起来像钉子。

   本文的题目是来自一个段子:中国的现实生活比中国电视剧里表现的有趣五倍,而美剧里的美国生活比美国的现实生活有趣五倍,因此从中国移民到美国的落差是25倍。虽然题目有点怪,但不用担心,本人没有新的、有趣的想法是不会动笔的。对时下的所谓热点,文末会做个简评。


   这事的起因,是有位移民美国的朋友发了句感慨:为什么美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那么高(有说70%也有说80%),可美国的生活却远远不如国内有趣呢?乍一听这个问题,大家脑海里蹦出的现成回答是诸如无法融入主流社会、文化差异以及生活环境的不适应这类微观原因。但这位却进一步解释道,他的意思是与普通人生活相关的服务业,美国无论是数量和质量,与中国差距非常大,恐怕不是一个数量级而是两个数量级的问题。在他看来,美国一般的所谓大城市,在服务业上不要说和中国的沿海城市,都未必可以跟中国中西部地级市相比。有钱人是会更丰富一些,但高尚娱乐和贵族运动其实全球都一样,其他情况下的活动范围基本是周边30公里的荒山野岭。一般人的生活状态在他看来往好了说是世外桃源,往差了说就是类似半隐居的感觉(好山好水好无聊)。一开始他以为是老美就喜欢这种“淡然”的生活,但接触了一段时间发现其实他们也一样喜欢声色犬马舌尖上的体验。这位还心细的比较了中美之间在餐饮住宿产业上的GDP占比,发现分别是1.9%和2.9%,那即便不计算汇率差,两者也应该至少差不多才是,可为什么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呢?


  对此,笔者的想法是,这是和金融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比过高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的金融业,目前仅是狭义金融业就占了美国GDP的20%(没计算法律、会计、咨询这些和金融关系密切的行业),这就会产生一个过度金融化的问题。即由于架屋迭床、中间环节太多,不但没有效配置资源,反而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比如一个美国人用医保去定点医院看病,他的药费诊费保费惠及的绝不仅仅是惠及医生护士保险公司,还养活着一大串诸如证券、投行、再保险、对冲基金、咨询、医药、医学院、金融学院、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部门等等组织机构。也许这些机构的收费单个看起来不显眼,但合起来可绝对不比国内饱受诟病的地产商、煤老板与土地财政拿的少。又比如从整个医疗保险行业来说,最经济的做法应该是把主要精力和财力投入在预防上以减少患病率,但实际情况却是保险公司各自为战,把钱都花在诸如更高效的甄别出缺陷的DNA,从而把“高危人群”剔除出客户群或者提升他们的保费这类挖墙脚的事情上。更有甚者是这么解释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什么对于医药的安全极其严苛却允许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3L碳酸饮料的价格不超过10元人民币(人体每天耗水2-3L),给一个人免费发30年不过10多万元,而一个中晚期糖尿病尿毒症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至少要5万元,这样以黑人和拉美裔为代表的一大批中下阶层人士就根本没机会活到联邦政府可以提供免费医保的65岁(黑人男性是全美预期寿命最低的群体,不到70岁)。


   而如果套用近期在美国流行的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21世纪的资本》中所说的资本回报率概念,则表现为普通美国人因为过度金融化的盘剥,消费能力大幅度下降,其中高不成低不就的中档消费受害尤深。这进而又表现在资本不断自我增值要求下,在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里,除非是有规模和价格优势的垄断资本或者有真的创新能力,一般的上了点规模但又达不到垄断的产业最后只能往高端奢侈品、细分市场(寻找细分市场其实也算变相垄断)和低端生活必需品两头跑,直白的说就是要满足资本回报率,要么靠高端高利润率要么靠低端上政府补贴(维稳),或者就是垄断与创新。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那位朋友反应在美国生活容易找乐难,也能反过来解释为什么美国的科技创新长期领先全球——因为在其他要素不变的情况下,只有它能不断满足资本回报率。


   笔者还找了一组关于美国体育的数据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毕竟美国在体育上也是超级大国,体育运动和体育赛事是美国人日常娱乐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在50-60年代美国经济和中产阶级的黄金期里(也是皮凯蒂所说的,美国收入分配最公平的时期),乡村俱乐部是中产阶级最流行和普遍的娱乐场所,基本上马术、高尔夫、网球、棒球、酒吧、会所、野营地一应俱全。而当时这些在欧洲属于贵族运动的项目在美国成功平民化,也曾被誉为美国超级大国身份与美式生活的标志之一。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高尔夫球场依旧处于衰退中,每年净关闭约100家(总数是16000家),更多则从私人球场转向了公众球场或者降低会费门槛加大容积率。在传统运动项目上也是如此,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国内踢足球的青少年人数已经超越了篮球、棒球、冰球这些传统大项,成为仅次于橄榄球的第二大运动,MLS(足球大联盟)的上座率已经超过了NBA。其中足球在装备投入上的廉价优势不言而喻。整体趋势就是大众运动屌丝化同时很多费用高的运动项目要退出大众平民领域。


   这里又引出了两个需要思考的问题:首先是科技创新虽然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但也存在边际效应极限,其投入产出比例不是固定的。在科研上首要强调的其实是投入的持续性以培养团队、构建完善体系。美国的相对创新能力的确最强,但在过度发达的金融业的挤压下,美国在科技创新获得的成果真的值得那么大的投资嘛?而且这还是以美国一般制造业苦苦挣扎为代价。让我们更直白的说就是,一架1.5亿美元的F22(不含研发费,否则就是3.5亿),实际作战效能真的能比的上5-6架单价2500-3000万美元的歼10么?何况F22已经停产,总数已经固定在不到200架。


   有一位网名叫changshou的旅美学者写了一个关于中美高等教育的比较帖,其中有这么一段话:“中国的很多事业都有这样的特点:格外漫长, 挫折失误连连,长期看不到希望(或者说只能将希望寄托于人多),眼看着别人有很多“捷径”但学不到手,最后走了一条异常艰苦一个台阶都绕不开的路,然后逐渐收获果实并能望见难以限量之光明前途但很多人还没意识到最难的阶段已过去...”——当中国人的思维一直还停留在追赶美国的时候,是不是存在着一种可能,即在整体实力上美国高估了自己,而中国低估了自己呢?


   然后就是目前国内的新一轮深化改革浪潮里,金融创新、金融开放是首当其冲的领域。虽然要承认这些举措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完全仿效美国建立与发展中国的金融体系,真的符合中国的实情嘛?金融危机后为了规避“大而不能倒”的道德风险,美国在2010年制定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要求银行每年递交一份“生前遗嘱”。在遗嘱中,银行须详细阐述它们的经营状况和所暴露的风险,以及在濒临倒闭时如何不依赖政府支持就能进行破产或者分拆。但在今天的报道里,美国监管机构说有11家银行说他们给不出这份“遗嘱”。这11家无法想象自己倒闭的私营银行的本质和国有有区别嘛?分拆他们吗?可自由市场的规律不就是从分散竞争到集约垄断的演进么。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前路怕是只能靠我们自己走了。


================================================


   最后说几句时政,康师傅的公示,说明打虎拍蝇应该至少要告一段落,那天早些时候还宣布了10月召开四中全会讲依法治国,指望看更多更大老虎的人早点散了吧。反腐更多体现的是顶层设计和顶层利益,然后才是争取民心。6月底浙江已经完成了全国首个云政务平台,以后中下层官僚连腐败的机会都不会有了。政治路线推行顺利,经济上就不会逼迫的紧,限购松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胡萝卜已经开始发了。

分享:
返回闻道
其它闻道文章
上传图片
仅支持JPG、GIF、PNG图片文件,且文件小于5M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立场 
登录 后发表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点击用户名可以查看该用户所有评论)  只看作者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顺序 ↓倒序
  • 2014-09-28 22:05:18多人。
    看到这,我觉得不能完全怪老蒋。当时以弱敌强,确有无奈之处。
    但相比毛与蒋:
    蒋知道炸开花园口会死人吗?一定知道的。但他还是决定炸了。
    毛知道大跃进发展会死人吗?一定不知道。
    谁是屠夫?
    如果蒋的故意行为,都可以被理解。那么毛的无意,为何被称为史上最大屠夫?
    恐怕还是那句话: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如果历史上竟是一片漆黑,那还有存在的理由吗?
    当然,不代表说黑幕不能揭开。只是如果不实事求是,把自己的房子拆了,就是第二个前苏联。人家垮了也还有世界第一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养着不算多的人口。我们将来靠什么?
    [回 复]
  • 2014-09-28 21:56:53并不是主观故意的。就是这句话。
    毛之所以被许多人称为屠夫,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根据就是大跃进,据说饿死了两千万人。关键就在于,大跃进的确不是毛一个人的错误,尤其是,毛的初衷绝不是想杀人,而是想加快发展。毛是一直以被当成底层百姓的救星为荣的。
    因为好心,办了错事,可以被称为屠夫吗?如果是这样,哪一个当政者不是屠夫?
    之前,曾看过一段历史。称当时蒋介石炸开黄河花园口,除了延缓日军进攻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如果日军从平汉线直接向南进攻,将一马平川。中国军队的火力落后,难以和日军在平原上对抗的。炸开花园口的目的,是逼日改变从北向南进攻,转从西向东进攻。而这条路线中,江南较多的丘陵和河流,将有利于中国军队作战。据说这一策略,蒋百里也是赞同的。
    这个战略有一定的效果。但后果是,直接淹死了89万人,1800万人受灾。黄河七年不能合龙,许多良田被淹。日军只被淹死了一千
    2014-09-03 16:43:27

    是的,平反这么一帮人,邓这个要留污点的。大跃进饿死那么多人,毛并不是主观故意的。 一线的李井泉 曾希圣 吴芝圃 都是了解实际情况的。这帮人为了顶戴一味的迎上,和故意杀人没什么区别。

    [回 复]
  • 2014-09-18 08:45:20是的,毛一个图书馆管理员,官至民国部长(相当),后白手起家革命,全家死伤无数。
    最后革命成功。能做到打遍四周无人敢惹,收回东北权益,两弹一星,玩转苏美两家,
    建立工业体系,农业水利基础,科技也不弱。战略思维全球独步,实属不易。

    攻击毛私心,是自己私心太重,看看现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谓也!
    2014-09-03 14:18:44

    to:taonengqian 毛是真正的没有私心的人。他是想破中国历史的周期律的,如果血统延续,那不是大号的朝鲜了吗。 你对比下毛 林 的地位差和毛岸英 林立果的走向,会发现那些攻击毛岸英的的人心里真的很灰暗。

    [回 复]
  • 2014-09-11 18:07:42现在对外经济,还是第三世界农村包围城市。
    不要亚非拉,早喝西北风了。
    -------------
    其实还是老毛的路线。
    2014-09-01 13:56:00

    包产到户有一些有限的好处,但弊远大于利。小农经济对自然灾害等风险的对抗能力低下——仅从水库来说:07年为止全国水库总数87000座,里面的小型水库83000余座,而小型水库里93%是在50-70年代修建,这些小型水库的总库容584亿立方米。现在的机械挖土方价格就地近距离回填10元左右,远距离外运则在20-30元,以平均10-15元计,光小水库一项在前三十年的积累就有至少6000-10000亿人民币。还有就是小农经济下家庭生产单位的结余有限,要使得农村能消费的起城市生产的工业品,必须搞大集体把结余集中起来,否则经济无法有效循环。 我前文也说过,现在的史学界既然考证出来说瑞金时期极左经济政策消灭地主富农阶级,使得农业失去组织者而发生大幅下滑,又要大力鼓吹建国后和改开后的包产到户。这不是精神分裂是什么。 老一辈元勋里自诩说懂经济的人很多,但能懂经济战略的,大概也就一个半,毛是一个,陈会计算半个。胡服和286这两位,都是政客,他们所谓的懂经济,都是为他们自己的政治需要服务。

    [回 复]
  • 2014-09-03 16:43:27是的,平反这么一帮人,邓这个要留污点的。大跃进饿死那么多人,毛并不是主观故意的。

    一线的李井泉 曾希圣 吴芝圃 都是了解实际情况的。这帮人为了顶戴一味的迎上,和故意杀人没什么区别。
    [回 复]
  • 2014-09-03 15:43:49[回 复]
  • 2014-09-03 15:10:13[回 复]
  • 2014-09-03 14:18:44to:taonengqian

    毛是真正的没有私心的人。他是想破中国历史的周期律的,如果血统延续,那不是大号的朝鲜了吗。

    你对比下毛 林 的地位差和毛岸英 林立果的走向,会发现那些攻击毛岸英的的人心里真的很灰暗。
    [回 复]
  • 2014-09-03 14:13:14评判毛,我想还有另一角度。没有毛,会怎么样?
    如果没有毛,(1)第一种可能,中共搞不过国民党。国民党继续搞,看看台湾就知道,经济殖民是最好的结果。分裂的可能性也很大,新疆 西藏估计都保不住。
    (2)第二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但成为苏联的附庸。没有自己的思路,唯苏联是从,看看东欧的国家就知道。出路不必国民党统治好多少。
    (3)第三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拒绝成为苏联的附庸,走自己的路。重新回到中国历史上2000多年的周期律,中国成为一个大号的朝鲜。
    (4)第四种可能,中共搞过了国民党,搞定了苏联。经济建设出了问题,继续改开。中国的发展路线正和现实一样。
    (5)第五种可能,中共人品爆发,一起均走小概率事件。搞定了国民党,苏联,美国。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中国提前20年达到现在的地位。

    这五种可能性一比就知道,中国能达到现在的状态已经是一个非常小的小概率事件。这个功绩主归毛。但,毛的经济建设方面还是有问题的,发展的慢一点就慢一点,反正结果是我们可以到达我们想要的位置,饿死人的事情毛还是要负很大的责任的。
    [回 复]
  • 2014-09-03 10:20:02儿子没有死做继承人可能还买账!想想欧洲承认的血统有时候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我在想为什么主席没有培养自己的侄子做接班人!
    2014-09-03 03:51:09

    作者回复:武斗集团的本质是多数军头们根本不鸟老毛的文革,不肯交出权力——他们可不是胡服,听到开除党籍就尿了。我说我忠于毛主席就是忠于毛主席,如果你敢不让老子当司令,你就是反毛反党反革命,老子就拿冲锋枪突突了你们。 文革的核心问题是老毛没法如他所愿的从造反派里以非传统模式培养出一支可以替换老干部群体的新鲜干部队伍,老毛原来的预期可是如果这种模式有效,要五到七年来一次文革以保证干部队伍的纯净。做不到的结果就是他只能在73年的十大上把老干部们招回来,并开始安排后事。先是王洪文,发现军头和老干部们不认账,再退而求次到英明领袖。

    2014-09-02 16:28:59

    毛是民族主义集大成者。反毛者大都因为对他的不理解。甚至文革也不是一无是处,只是毛已年老,无法修正,被武斗集团利用而已。 -------------------- 毛很注重生产的要是不是注重生产你弄个南泥湾出来试试。所以浮夸啥的主要还是信息渠道问题。 ----------- 邓主要功绩应该就是退休制度,上岗制度有了实行。 ------------------ 至于改开吃饭,谁来都会做,难道华国锋人家县令出身就不会? ----------- 现在反腐应该是对改开的修正,瓜分国有资产太无底线了,再分就完了。 对民众思想的统一动员也有很多工作做。还有计划生育放开还差一步。 至于斗争高层应该统一会比较快,这种后期调整是个中线细活。 ----------------- 接下来怎么去美元化关系中国中兴大事,也是历史责任。

    2014-09-01 14:21:32

    从胡服说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种宋子文式的话,就知道他在经济问题上的见识了——完全站在一个商人的渔利角度,而不是站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需求的角度。 你看他的选集的文章,风格不是家长式大会报告就是鼓动性演说。最被称道的《论修养》来说,他执行的结果就变成了谁的官大谁修养高,你工作开展不开不是上级指挥不对,肯定是你修养不够的结果。 胡服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句话对他自己很合适。说明他是至死不悟,还以为毛对他纯粹是权力斗争。也说明他始终就没有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真正工业强国的信心。

    [回 复]
  • 2014-09-03 03:51:09作者回复:
    2014-09-02 16:28:59

    毛是民族主义集大成者。反毛者大都因为对他的不理解。甚至文革也不是一无是处,只是毛已年老,无法修正,被武斗集团利用而已。 -------------------- 毛很注重生产的要是不是注重生产你弄个南泥湾出来试试。所以浮夸啥的主要还是信息渠道问题。 ----------- 邓主要功绩应该就是退休制度,上岗制度有了实行。 ------------------ 至于改开吃饭,谁来都会做,难道华国锋人家县令出身就不会? ----------- 现在反腐应该是对改开的修正,瓜分国有资产太无底线了,再分就完了。 对民众思想的统一动员也有很多工作做。还有计划生育放开还差一步。 至于斗争高层应该统一会比较快,这种后期调整是个中线细活。 ----------------- 接下来怎么去美元化关系中国中兴大事,也是历史责任。

    2014-09-01 14:21:32

    从胡服说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种宋子文式的话,就知道他在经济问题上的见识了——完全站在一个商人的渔利角度,而不是站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需求的角度。 你看他的选集的文章,风格不是家长式大会报告就是鼓动性演说。最被称道的《论修养》来说,他执行的结果就变成了谁的官大谁修养高,你工作开展不开不是上级指挥不对,肯定是你修养不够的结果。 胡服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句话对他自己很合适。说明他是至死不悟,还以为毛对他纯粹是权力斗争。也说明他始终就没有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真正工业强国的信心。

    [回 复]
  • 2014-09-03 03:27:12作者回复:
    2014-09-02 20:40:34

    可以这么说吗?包产到户,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对于农村生产效率的提高。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即:夺于建国后的中国农业生产条件下,包产到户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的。 否则无法解释改开后几年,从1979年开始连续几年,农村粮食生产的大幅增长,并真正解决了中国的吃饭问题(建国后三十年,农业生产虽然有进步,但产量并没有能让全国人吃饱)。这恐怕不是化肥的使用所能完全解释的。 当然,包产到户是不够的。就如道兄所说,

    2014-09-01 13:56:00

    包产到户有一些有限的好处,但弊远大于利。小农经济对自然灾害等风险的对抗能力低下——仅从水库来说:07年为止全国水库总数87000座,里面的小型水库83000余座,而小型水库里93%是在50-70年代修建,这些小型水库的总库容584亿立方米。现在的机械挖土方价格就地近距离回填10元左右,远距离外运则在20-30元,以平均10-15元计,光小水库一项在前三十年的积累就有至少6000-10000亿人民币。还有就是小农经济下家庭生产单位的结余有限,要使得农村能消费的起城市生产的工业品,必须搞大集体把结余集中起来,否则经济无法有效循环。 我前文也说过,现在的史学界既然考证出来说瑞金时期极左经济政策消灭地主富农阶级,使得农业失去组织者而发生大幅下滑,又要大力鼓吹建国后和改开后的包产到户。这不是精神分裂是什么。 老一辈元勋里自诩说懂经济的人很多,但能懂经济战略的,大概也就一个半,毛是一个,陈会计算半个。胡服和286这两位,都是政客,他们所谓的懂经济,都是为他们自己的政治需要服务。

    [回 复]
  • 2014-09-02 22:56:04很认同道兄所说的,改革开放后“把对西方缓和执行成了对西方意识形态的盲目崇拜,最终危及了中国自身的统治合法性基础”,以及农民兄所说的“瓜分国有资产太无底线了,再分就完了。”
    胡和赵实际上就开始右倾,邓至少还举着“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旗。到了江李,算是中庸吧。从朱开始,又右倾,到了温,已走到了极右的边缘了。崇美恐美,骂古人骂娘,汉奸言论大行其道,几乎要把意识形态理论阵地拱手让人,政权合法性基础一弱再弱。
    看陶博园子里活跃的那些小丑,恨不得马上成为殖民地顺民,舔美国人的脚趾头。就知道过去十几年来,美国意识形态宣传之成功,中共意识形态之自毁长城了。
    [回 复]
  • 2014-09-02 22:41:50个人认为对人对事的评价过于极端化,往往并不客观。毛的功绩当然不容置疑。但他的左倾理想主义,追求经济大跃进和纯粹的社会主义,对中国经济伤害很大。他的独裁倾向和政治人格,对于中国政治伤害很大,对于他的战友们和许多被批斗的人,伤害非常大。
    同样,对于中国农业的增产,化肥的因素固然重要,包产到户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的父母还常说起当初吃大锅饭时的情景:干活时出工不出力,吃饭时大家热火朝天。这是经济规律和人性。不是斗私批修能解决的。
    对于毛和中共的评价,BOBO兄说的是。功远大于过。就如李敖说的:最后中国站起来了、飞起来了。“作恶多端”的共产党功不可没。
    [回 复]
  • 2014-09-02 21:03:31小农经济有其风险,并且无法完成大型的水利等基础设施。此外,从规模化经营的角度来说,分田到户是不利于生产率的。二三产业发展到能容纳足够的就业时,就需要象美国那种大规模的农场集中经营。
    就如国有企业领域的改革,中小企业可以私有化,大型企业、战略性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需要国有或者国家扶持。以后的农业是否也可以集中和私有相结合:在基础设施领域由国家承担,小农经济、大农场和国有农场都各自存在。
    [回 复]
  • 2014-09-02 20:40:34可以这么说吗?包产到户,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对于农村生产效率的提高。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即:夺于建国后的中国农业生产条件下,包产到户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的。
    否则无法解释改开后几年,从1979年开始连续几年,农村粮食生产的大幅增长,并真正解决了中国的吃饭问题(建国后三十年,农业生产虽然有进步,但产量并没有能让全国人吃饱)。这恐怕不是化肥的使用所能完全解释的。
    当然,包产到户是不够的。就如道兄所说,
    2014-09-01 13:56:00

    包产到户有一些有限的好处,但弊远大于利。小农经济对自然灾害等风险的对抗能力低下——仅从水库来说:07年为止全国水库总数87000座,里面的小型水库83000余座,而小型水库里93%是在50-70年代修建,这些小型水库的总库容584亿立方米。现在的机械挖土方价格就地近距离回填10元左右,远距离外运则在20-30元,以平均10-15元计,光小水库一项在前三十年的积累就有至少6000-10000亿人民币。还有就是小农经济下家庭生产单位的结余有限,要使得农村能消费的起城市生产的工业品,必须搞大集体把结余集中起来,否则经济无法有效循环。 我前文也说过,现在的史学界既然考证出来说瑞金时期极左经济政策消灭地主富农阶级,使得农业失去组织者而发生大幅下滑,又要大力鼓吹建国后和改开后的包产到户。这不是精神分裂是什么。 老一辈元勋里自诩说懂经济的人很多,但能懂经济战略的,大概也就一个半,毛是一个,陈会计算半个。胡服和286这两位,都是政客,他们所谓的懂经济,都是为他们自己的政治需要服务。

    [回 复]
  • 2014-09-02 16:37:31如果毛不是大师,没人是,老马顶多算个老师。
    2014-08-22 12:09:40

    这种电视剧,就像悼词,里面是不会讲人的坏话的。93年那部12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里也都是说好听的吧,结果呢?更何况《历》只是一部电视剧,和纪念其他元勋时推出的影视作品的政治待遇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演员豪华一点。而93年的《毛》是文献纪录片,拍摄方是中央文献研究室+央视,这个政治上的背书强度,完全不是一部电视剧可以比的。 至于说左派有多大能量,我国立国的根本合法性基础始终是在左派与毛派那里,08年之前靠经济发展与美国的强大还压得住,08年后国内外环境剧变,国内在改开后三十年积累的矛盾与国外对华整体态度的转变下逼迫整个民意基础向民族主义和保守主义转向,也就是整体民意离左派只有一步之遥了——我在十八大之前那篇文章里已经讲过了,你再去看看吧。 至于三面红旗、包产到户这些扯谎的东西。包产到户就算对增产有效,但作为制度改革也只有一次性效果,这个是制度经济学常识。都说中国以全球7%的土地养活21%的人口,靠的难道是包产到户嘛?靠的是我们在那7%的土地上用了占全球总量25%的化肥。这些化肥从哪里来?70年代初中国开始从西方引进了13套大化肥项目以及从军工生产炸药转产到化肥。而这些的前提是与美国缓和。而尼克松来华的前提是美国要从越战体面抽身——而这些又是对外输出革命和意识形态的结果。 再说两个简单的例子,2000年后中国经济起飞,迈入石油净进口国的时候,进口国里排在前三前四中的始终有两个国家:安哥拉、苏丹。今年7月国内上映了一部去年拍摄的电影《曼德拉》,用2个多小时讲曼德拉50多年的政治生涯。虽然这是部为了符合欧美意识形态宣传而做过消毒的片子,但片子还是无法避开有毛对曼德拉和当时非洲解放运动的影响。

    [回 复]
  • 2014-09-02 16:28:59毛是民族主义集大成者。反毛者大都因为对他的不理解。甚至文革也不是一无是处,只是毛已年老,无法修正,被武斗集团利用而已。
    --------------------
    毛很注重生产的要是不是注重生产你弄个南泥湾出来试试。所以浮夸啥的主要还是信息渠道问题。
    -----------
    邓主要功绩应该就是退休制度,上岗制度有了实行。
    ------------------
    至于改开吃饭,谁来都会做,难道华国锋人家县令出身就不会?
    -----------
    现在反腐应该是对改开的修正,瓜分国有资产太无底线了,再分就完了。
    对民众思想的统一动员也有很多工作做。还有计划生育放开还差一步。
    至于斗争高层应该统一会比较快,这种后期调整是个中线细活。
    -----------------
    接下来怎么去美元化关系中国中兴大事,也是历史责任。
    2014-09-01 14:21:32

    从胡服说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种宋子文式的话,就知道他在经济问题上的见识了——完全站在一个商人的渔利角度,而不是站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需求的角度。 你看他的选集的文章,风格不是家长式大会报告就是鼓动性演说。最被称道的《论修养》来说,他执行的结果就变成了谁的官大谁修养高,你工作开展不开不是上级指挥不对,肯定是你修养不够的结果。 胡服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句话对他自己很合适。说明他是至死不悟,还以为毛对他纯粹是权力斗争。也说明他始终就没有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真正工业强国的信心。

    [回 复]
  • 2014-09-02 14:28:20博主这么一说,把右派一网打尽!
    2014-09-01 13:56:00

    包产到户有一些有限的好处,但弊远大于利。小农经济对自然灾害等风险的对抗能力低下——仅从水库来说:07年为止全国水库总数87000座,里面的小型水库83000余座,而小型水库里93%是在50-70年代修建,这些小型水库的总库容584亿立方米。现在的机械挖土方价格就地近距离回填10元左右,远距离外运则在20-30元,以平均10-15元计,光小水库一项在前三十年的积累就有至少6000-10000亿人民币。还有就是小农经济下家庭生产单位的结余有限,要使得农村能消费的起城市生产的工业品,必须搞大集体把结余集中起来,否则经济无法有效循环。 我前文也说过,现在的史学界既然考证出来说瑞金时期极左经济政策消灭地主富农阶级,使得农业失去组织者而发生大幅下滑,又要大力鼓吹建国后和改开后的包产到户。这不是精神分裂是什么。 老一辈元勋里自诩说懂经济的人很多,但能懂经济战略的,大概也就一个半,毛是一个,陈会计算半个。胡服和286这两位,都是政客,他们所谓的懂经济,都是为他们自己的政治需要服务。

    [回 复]
  • 2014-09-02 12:07:09作者回复:
    2014-09-01 14:30:25

    下面谈下对具体政策的看法。 在政治生活中,从来就没有最优解只有非劣解。生活是永远停不下来的,你不能单独评判一个政策,而只能评判政策差,即这个政策取代了之前的政策对于政治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影响。对于包产到户政策而言。我的看法是要从下面几点着手。 (0)评价包产到户用什么指标 (1)包产到户于几几年开始整正实行,在实行之前实行的是什么政策。 (2)原政策实行的时间,期限和成果。 (3)在包产到户实行期间的其他有利或不利的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4)对于包产到户政策的评价指标对上一个政策的影响。 我想通过这样能看到政策的影响力到底在哪里。

    [回 复]
  • 2014-09-01 14:45:22这个我同意,也正所谓的取其精华,去其槽粕。我们的体制运行的时间长了,扔掉点垃圾总是应该的。这届的反腐的目的也是反思改开30年来的负面影响。
    至于“好事大家做,坏事老毛做”我想这个大家里的人数稀少,真正影响中国发展的只有毛 周 邓 江 朱等几人而已。

    胡服还没有资格来进入这个大家。另开一句,如果胡服真的取代了毛。我想中国会比苏东早完蛋。
    忙总一次所贴的他对于故宫的定位就看出此人心中有私。在刚建国领袖崇拜的氛围下,中国很快会成为大号的朝鲜。
    2014-09-01 14:29:35

    作者回复:这个大原则是没错,但前面已说,目前的情况是改开后三十年的人想一直垄断意识形态话语权——所谓的好事都是大家做的,坏事都是老毛做的。 要贯通前后三十年,改开后那些泥菩萨肯定要过次河。

    2014-09-01 14:20:50

    道兄: 我所表达的是我的历史观的态度,而不是对个人的评判。 我的态度是 (1)中共的领导层是一脉相承的,要看到他们的发展关系。一味的割裂而不联系起来看有盲人摸象的意味。 (2)评判功绩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要依赖于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走向。 (3)中共的实际领导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错误当然也有。但比起成绩还是以成绩为主。

    [回 复]
  • 2014-09-01 14:30:25下面谈下对具体政策的看法。

    在政治生活中,从来就没有最优解只有非劣解。生活是永远停不下来的,你不能单独评判一个政策,而只能评判政策差,即这个政策取代了之前的政策对于政治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影响。对于包产到户政策而言。我的看法是要从下面几点着手。
    (0)评价包产到户用什么指标
    (1)包产到户于几几年开始整正实行,在实行之前实行的是什么政策。
    (2)原政策实行的时间,期限和成果。
    (3)在包产到户实行期间的其他有利或不利的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4)对于包产到户政策的评价指标对上一个政策的影响。
    我想通过这样能看到政策的影响力到底在哪里。
    [回 复]
  • 2014-09-01 14:29:35作者回复:
    2014-09-01 14:20:50

    道兄: 我所表达的是我的历史观的态度,而不是对个人的评判。 我的态度是 (1)中共的领导层是一脉相承的,要看到他们的发展关系。一味的割裂而不联系起来看有盲人摸象的意味。 (2)评判功绩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要依赖于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走向。 (3)中共的实际领导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错误当然也有。但比起成绩还是以成绩为主。

    [回 复]
  • 2014-09-01 14:21:32[回 复]
  • 2014-09-01 14:20:50道兄:

    我所表达的是我的历史观的态度,而不是对个人的评判。

    我的态度是
    (1)中共的领导层是一脉相承的,要看到他们的发展关系。一味的割裂而不联系起来看有盲人摸象的意味。
    (2)评判功绩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要依赖于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走向。
    (3)中共的实际领导在不同的时期做出了不同的贡献,错误当然也有。但比起成绩还是以成绩为主。
    [回 复]
  • 2014-09-01 13:56:00[回 复]
  • 2014-09-01 10:34:03至于评价毛的生前,我的看法是有大功,有大过。功要远远大于过。
    毛的功就是100前是数字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是0
    [回 复]
  • 2014-09-01 10:31:55一切历史均是当代史,我的历史观就是这样。历史人物的定位一部分来源于他生前的年代,一部分来源于他生后的年代。简单而言,评价毛泽东,一部分来源于他的生前生前事,比如 建立新中国啊,大跃进啊,文革啦等等。一部分来源于他的继任者干的怎么样,如果不是邓的改开把中国从经济上悬崖边上拉回来。中国经济崩溃了,中国解体了。毛泽东所建立的新中国有意义吗?另一边说,如果8 9 后中国象苏联一样解体了,邓的开放又有何意义呢?
    所以,我主张要把历代领导联系起来看,而不要分割开来看。这样可以把握到更准确的脉络。
    [回 复]
  • 2014-08-30 21:34:27所了解的比较片面。许多内幕并不清楚。只是抛块土砖,向道兄请教。[回 复]
  • 2014-08-30 21:30:07这个完全理解。
    本人了解的历史是:当时并非只有毛头脑发热。建国后几年太顺利,领导集团都激情澎湃。包括刘邓。(这点邓也反复强调“要公正,不要造成一种印象,别人都正确,只有一人犯错误。这不符合事实)相对而言,周恩来较为务实。但屡受批评。(曾对毛说“我作为总理从良心上不能同意...”)
    问题是,在大跃进遇到重大挫折后,刘邓陈都变得务实,而毛仍坚持左倾政策。
    1961年4月,刘少奇回湖南老家调研。看到大量荒地,农民的饥饿和贫穷后,极受震撼。就有了道兄所引的“同炭子冲农民的谈话”。
    1961年七月政治局会议,刘:“继续这样搞下去要跌下台的,再不能这样搞了”。
    1962年1月的“七千人大会”,刘提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之后,田家英下乡调查后提出包产到户。刘表示支持,让田向毛汇报。毛大怒。严批田家英。并约刘到中南海交谈。
    双方都带不满和情绪,言语冲突。毛指责刘反对三面红旗,支持包产到户,是右倾。
    刘激动地描述了调查情况。“饿死这么多人,历史要写上你我的名字,人相食,要上书的!”
    毛气愤且心凉:“三面红旗也否也,地也分了,你不顶住,我死了以后怎么办!”
    最后虽暂时调和,但毛刘的裂痕,自此越来越大。毛越来越认为刘要走资产阶级修正道路。刘则认为毛是脱离现实瞎胡闹。直到最后你死我活。
    2014-08-22 12:12:09

    至于三面红旗,你去看刘少奇选集和邓小平文选的目录。这两位当时分别是中共的第二和第四号人物。 刘: 27、我国应有两种教育制度、两种劳动制度(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日) 28、同炭子冲农民的谈话 (一九六一年五月七日) 35、加强基层领导,改进工作作风(一九六二年七月十八日) 36、半工半读,亦工亦农 (一九六四年八月一日) 邓: (一九五八年四月七日) 正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 (一九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提倡深入细致的工作 (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日) 建设一个成熟的有战斗力的党 军队要整顿(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五日) 这两位的文选选集里都有两大段跳空的部分,共同交集点就是三面红旗时期。我直接转一位党史研究者的话:抽象揽责,具体推责。 话说得很好:“少奇脑子热不热,我热不热?”看,我承担责任了耶。 但是再推究下去,责任到底有多大?角色究竟如何?该如何对人民表示?你这辈子都不会从公开出版物中知道。 堂堂的政治局常委、总书记、副总理、毛亲许的“副帅”、在1958-1960年间,没有作讲话,没有发表文字报告、行踪不明,变成了空气。涉及到一个个具体的失误,都没他的事,这就是揽责。大政治家耶! 实际就是:建国之后的历任党和国家领导,只有毛一个人在为他在任期间发生的失误公开地承担责任并且道歉,唯一的一个。 而其他的人,实际上都比毛高明,都没犯过错,所以我们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迎来今天的盛世。

    [回 复]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观点
登录 后回复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发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序 ↓倒序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more on Column 
新  一个月内新增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