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脉搏www.etnetchina.com.cn
全球经济:共同复苏、不同政策
上传图片
仅支持JPG、GIF、PNG图片文件,且文件小于5M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立场 
登录 后发表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点击用户名可以查看该用户所有评论)  只看作者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返回正文
用户评论↑顺序
1
  • 2021-04-08 17:46:00不要说美国影响力有多大,台湾影响力也不断扩增,近期全球产业短缺晶片,导致汽车生产量减少或停工,就看出来了

    最先进晶片制造由亚洲包办,台湾就占其中92%。

    如果台湾无法生产晶片1年,全球电子业营收将减少近5000亿美元。

    美国半导体协会说:「全球电子供应链将会停摆。」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为了因应风险,包括美国、欧洲及日本,都希望在其国内拥有独立的晶片制造供应链,但这项作法将因资本投入过大、导致晶片价格上涨,整体来说不可行。仅在美国,便需要 4,500 亿美元的投入来建设晶片工厂,而全球范围则预估将达 1.2 兆美元。

    换言之,在晶片制造上面,连美国都拿台湾没办法,追不上,只有中国继续大傻币...
    [回 复]
  • 2021-04-08 17:51:31上周中芯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联席执行长梁孟松的薪水高达153万美元,为中芯薪水最高的员工。和梁孟松2019年薪资34.1万美元相比,加薪450%之多。

    即使帮粱梦松大幅加薪,他的薪水等即在台积电高层中算低的...(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年薪180万~360亿美元之间)

    不过, 实在太傻,以为挖了从前的台积电研发大将粱梦松,就能突破,其实真正做研发的都是底下一大群工程师,群策群力完成的。也就是说,粱梦松还在台积电时,台积电研发出14nm,所以粱梦松大概知道怎么做14nm,而让中芯得以突破14nm量产,但问题是细节上粱梦松并不清楚,因此中芯14nm良率始终拉不起来,使得2020年Q4中芯在14/28nm营收占比反而还比2019年Q4下降

    现在,还以为粱梦松有什么通天本领,害怕他离开,撒大币留住其实只知道一点点的粱梦松

    任正非:修桥修路盖房子!砸钱就行!任正非:芯片砸钱不行,要砸人! (注:不是砸在一个其实只知道皮毛的粱梦松)
    [回 复]
  • 2021-04-08 17:57:57没有瓦森纳协议,台积电算什么?问题是在中国,没有人愿意默默地做研发啊!中国培育出来的高阶人才全部都只想尽快捞钱,直接投身最能捞到钱的金融行业,之前还有哈佛博士跑去深圳做街道副主任!中芯能走到现在这样,主要是靠挖了3000个台湾工程师,如果中芯要继续发展,难道政策只是挖更多台湾人?[回 复]
  • 2021-04-09 11:38:46为什么其他国家房价就不会涨得如此之凶? 有个统计数据很有趣,中国人的资产有高达80%都是房地产,而且年纪越大者资产就有更高比例在房地产里面,而美国人的资产在房地产中只有30%。然而,房地产价格一直涨下去,最终变成买得起的拥有一堆,买不起的一辈子只能租房子,这社会会出什么事情?
    2021-04-08 19:29:22

    还不是给泡沫破砖头水泥方格子逼的?

    2021-04-08 17:57:57

    没有瓦森纳协议,台积电算什么?问题是在中国,没有人愿意默默地做研发啊!中国培育出来的高阶人才全部都只想尽快捞钱,直接投身最能捞到钱的金融行业,之前还有哈佛博士跑去深圳做街道副主任!中芯能走到现在这样,主要是靠挖了3000个台湾工程师,如果中芯要继续发展,难道政策只是挖更多台湾人?

    [回 复]
  • 2021-04-09 11:45:54你有知识,你跟我说说,你自己是选择默默做研发工作,但不一定能成功,还是你自己选择去参与最能捞钱的金融相关行业?

    在其他国家中,例如台湾,就有个科学家翁启惠,他投入30年就只是研究当时十分冷门的糖分子的人工合成,理由只是觉得很有趣,然后在30年后,他才研究成功,得奖无数,同时如今糖分子变成十分热门,成为糖分子研究的先驱者

    试问,在中国,有哪个人这么傻投入30年研究当下非​​常冷门的东西?

    这个就是中国半导体技术无法突破的最核心的原因,金融炒作、房价狂飙已经扭曲了广大科学人才的心理。也就是,其他人疯狂把房价炒到天价,他默默做研究,结果一辈子也追不上最基本的住宅,你要他怎么选择?
    2021-04-08 22:10:28

    无知

    2021-04-08 17:57:57

    没有瓦森纳协议,台积电算什么?问题是在中国,没有人愿意默默地做研发啊!中国培育出来的高阶人才全部都只想尽快捞钱,直接投身最能捞到钱的金融行业,之前还有哈佛博士跑去深圳做街道副主任!中芯能走到现在这样,主要是靠挖了3000个台湾工程师,如果中芯要继续发展,难道政策只是挖更多台湾人?

    [回 复]
  • 2021-04-09 12:27:36美国人的房产税都是被谁收走了呀?美国税负是比较沉重,但那是针对相对富裕的人而言。在美国,穷人不但不用缴税,还享受一大堆福利。在去年疫情爆发时,还曾有个有趣的故事:有个小公司老板他好不容易争取到政府补贴的贷款,可以不用裁员,但他的员工全部都希望被裁员,因为被裁员之后,可以拿到比工作更高的"补贴"
    2021-04-09 11:47:24

    哈哈哈哈,美国人的房产税都是被谁收走了呀?

    2021-04-09 11:38:46

    为什么其他国家房价就不会涨得如此之凶? 有个统计数据很有趣,中国人的资产有高达80%都是房地产,而且年纪越大者资产就有更高比例在房地产里面,而美国人的资产在房地产中只有30%。然而,房地产价格一直涨下去,最终变成买得起的拥有一堆,买不起的一辈子只能租房子,这社会会出什么事情?

    2021-04-08 19:29:22

    还不是给泡沫破砖头水泥方格子逼的?

    2021-04-08 17:57:57

    没有瓦森纳协议,台积电算什么?问题是在中国,没有人愿意默默地做研发啊!中国培育出来的高阶人才全部都只想尽快捞钱,直接投身最能捞到钱的金融行业,之前还有哈佛博士跑去深圳做街道副主任!中芯能走到现在这样,主要是靠挖了3000个台湾工程师,如果中芯要继续发展,难道政策只是挖更多台湾人?

    [回 复]
  • 2021-04-09 12:36:15中国才是受惠于台湾,如果不是台商先获得美国品牌的信任,台商怎么可能在中国设工厂,在中国生产美国品牌的商品,帮助广大的中国人获得就业机会与创业机会(立讯创办人曾在富士康当女工)

    如果不是台商一开始在中国的投资,如今像小米、OPPO等等IT企业是如何茁壮?

    远的不说就说现在,如果台湾没继续提供晶片给中国IT工厂,大面积的中国IT工厂只得停工
    2021-04-09 10:53:36

    台湾受惠于大陆,2个方面一是中国工厂和市场的资源他们有特权,二是西方对中国的意识形态之下,美国日本给了它巨大的扶持。。。。。。。台湾人没有大陆唯物和辩证哲学思维,看不到这层,自以为是的优越强,对大陆的歧视强

    [回 复]
  • 2021-04-09 15:11:12除非能换成美元,否则你手中的人民币或在中国的财产,只是算是暂时让你『保管』,这就是为什么一堆人争着想尽办法换成美元, 而且还要有特权才能有更高额度的兑换权。可见连中国人都不想要人民币,更何况是台湾人?

    中芯国际支付给台湾人的梁梦松的薪水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上周中芯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联席执行长梁孟松的薪水高达153万美元,为中芯薪水最高的员工。和梁孟松2019年薪资34.1万美元相比,加薪450%之多。

    以为中芯给的薪资爆高?即使帮粱梦松大幅加薪,他的薪水等即在台积电高层中算低的。例如不涉及研发与制造的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年薪160~320万美元(原本支付的当然是台币)之间。
    2021-04-09 14:16:22

    你问问台湾人,有谁不认识人民币的,我们可以想办法让他们认识!

    2021-04-09 13:43:35

    @cyrilliu2021 不同意你说的大陆受惠于台湾,不同意。大陆的优势是市场和人力资源,1990年底台湾企业也是非常弱小,借助于中国大陆资源,台企才做大的。。。。。台企不来大陆,死的是台湾,大陆因为有最核心的经济要素,经济照样起飞,你不承认???如果说互惠互利,台湾人不认啊

    [回 复]
  • 2021-04-09 15:24:36当初许多台商选择来中国设厂,那是因为中国政府非常非常积极,台商提出的任何期望,都用超高效率完成。如果当时中国没有用这种态度吸引台商投资,台商则会选择去东南亚、印度投资设厂。道理在于,试问有什么东西是只有中国能制造出来? 没有。也就是,中国制造的地位其实很容易被东南亚国家与印度取代,而且东南亚国家与印度看到中国制造的发展模式都跃跃欲试,在招商方面也变得十分积极,让台商非常心动。事实上很多台商都已经开始转移生产基地,或是把工厂卖给中国企业。例如把工厂卖给立讯的纬创与和硕,以及可成的工厂卖给蓝思。更早以前,帮Nike等球鞋大厂代工的宝成、丰泰早把工厂从中国撤离,转进东南亚。全世界的球鞋早已不在是大部分都在中国制造了,IT产业利润高些,比较慢从中国撤离而已。又加上,从前中国制造便宜,而如今这个优势早已消失,还剩什么呢?危机就在你眼前,许多人却视而不见,缅怀过去的美好,或是只想着如何炒作各种能炒的东西捞钱,没有人替国家未来着想
    2021-04-09 13:43:35

    @cyrilliu2021 不同意你说的大陆受惠于台湾,不同意。大陆的优势是市场和人力资源,1990年底台湾企业也是非常弱小,借助于中国大陆资源,台企才做大的。。。。。台企不来大陆,死的是台湾,大陆因为有最核心的经济要素,经济照样起飞,你不承认???如果说互惠互利,台湾人不认啊

    [回 复]
  • 2021-04-09 15:29:15对台商来说,当初不选择去中国设厂,根本没差,因为台商深受美国品牌的极度信赖,美国品牌大厂宁愿让台商在中国设厂,即使工厂里的人99%都是中国人,硬是不直接找中国人开工厂接单,就是只相信台湾籍干部的管理。如今,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2021-04-09 13:43:35

    @cyrilliu2021 不同意你说的大陆受惠于台湾,不同意。大陆的优势是市场和人力资源,1990年底台湾企业也是非常弱小,借助于中国大陆资源,台企才做大的。。。。。台企不来大陆,死的是台湾,大陆因为有最核心的经济要素,经济照样起飞,你不承认???如果说互惠互利,台湾人不认啊

    [回 复]
  • 2021-04-09 15:57:06今年1月,人口4000万并且最富裕的上海,新生儿也才100多个,你还没看到危机就在眼前?在这样持续下去,几年后就会出现人口负成长,严重威胁国家的未来。根据社科院报告预测,到2028年,人口可能会首度出现负成长。这并非危言耸听。 2019年,人口出生率仅为10.48‰(1千人中有10.48个新生儿),出生人口仅为1465万人,创近40年来的新低。人口越来越少,他将直接威胁到当前的年轻人,辛苦工作一辈子,缴了一堆养老金,将来自己需要钱时却领不到钱,老年的日子该怎么过?

    中国社科院《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其中有关中国养老金2035年后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原因主要在于中国人口正在快速老化,持续缴交养老金的年轻人变少,退休老人却相对快速增加。

    中国 2017 总人口数已突破 13.9 亿,老年人口数达 2.4 亿,占总人口 17%。根据推估,到 2035 时六十岁以上老人将突破 4 亿。在中国,老人口人的增加,代表着年轻劳动力减少,但中国却得负担更多老人在医疗各方面的需求,请问这么庞大的老人的中国,经济很难维持当前的高速成长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张车伟表示,已开发国家老龄化进程一般长达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举例来说,法国115 年,瑞士85年,英国用80 年,美国60 年,而中国大陆却仅仅用了18 年。

    如果是人口不多的,例如德国、法国等等,还可以用高薪吸引周边国家的年轻劳动力来补足缺口,但对人口大国来说,如果要补1%劳动力,很可能就是小国的全部劳动力,也就是,中国遇上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时,没有解决方案的。

    这就是为什么台商都已经开始陆续撤离中国,特别是毛利比较低的球鞋等制造业,利润较高的IT制造业也开始撤离了,因为可预期的将来,中国生产成本将会更快速的增加。

    可能有的人以为薪资涨是好事,但涨得越高,只会让更多工厂无法存活,将来就会变成只剩相对优秀的人还找得到工作(不担心成本高的,例如腾讯)。
    2021-04-09 15:22:59

    天灭泡沫08 2021-04-09 15:18:18 关于目前已经严重超发并且被明显高估的某币未来的下场,这段话已经给出了答案。 cyrilliu 2021-04-09 15:11:12 哈哈哈!!! 2019年底,到现在RMB涨还是跌啊???

    [回 复]
  • 2021-04-09 16:10:20造桥铺路有多困难?印度于2020年宣布推出1.46兆美元的基础建设计画。过去的印度长期采取封闭政策,不愿开放外资投资,如同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如今印度政策也终于改变了。从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尚未走马上任时,外人直接投资(FDI)不及250亿美元,增加到2020的570亿美元,飙升13%。政策改变,包括允许Ikea和Uniqlo等跨国品牌在印度开设分店,以及莫迪鼓吹「印度制造」扩大制造业根基。反观中国,虽然FDI金额仍然很大,但2020年仅小幅成长4%至1,630亿美元。如果还有人缅怀过去的成就,那就是危机的到来
    2021-04-09 15:45:37

    cyrilliu 2021-04-09 15:24:36 当初许多台商选择来中国设厂,那是因为中国政府非常非常积极,台商提出的任何期望,都用超高效率完成。如果当时中国没有用这种态度吸引台商投资,台商则会选择去东南亚、印度投资设厂。道理在于,试问有什么东西是只有中国能制造出来? 没有。也就是,中国制造的地位其实很容易被东南亚国家与印度取代,而且东南亚国家与印度看到中国制造的发展模式都跃跃欲试,在招商方面也变得十分积极,让台商非常心动。。。。 哈哈哈!!! 二战后,印度发展机会比中国大大的多啊! 现在阿三把基础设施搞好,再说吧!

    [回 复]
  • 2021-04-09 16:11:31今年1月上海,新生儿也才100多个? ? ?吓到你了吧?哈哈哈! ! !
    2021-04-09 16:06:36

    cyrilliu 2021-04-09 15:57:06 今年1月,人口4000万并且最富裕的上海,新生儿也才100多个,你还没看到危机就在眼前?在这样持续下去,几年后就会出现人口负成长,严重威胁国家的未来 哈哈哈!!! 今年1月上海,新生儿也才100多个???

    [回 复]
  • 2021-04-09 16:12:14请问“根本没差” 什么意思?因为台商深受美国品牌的极度信赖,美国品牌大厂宁愿让台商在中国设厂,即使工厂里的人99%都是中国人,硬是不直接找中国人开工厂接单,就是只相信台湾籍干部的管理。如今,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2021-04-09 16:10:58

    请问“根本没差” 什么意思?谢谢

    2021-04-09 15:29:15

    对台商来说,当初不选择去中国设厂,根本没差,因为台商深受美国品牌的极度信赖,美国品牌大厂宁愿让台商在中国设厂,即使工厂里的人99%都是中国人,硬是不直接找中国人开工厂接单,就是只相信台湾籍干部的管理。如今,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2021-04-09 13:43:35

    @cyrilliu2021 不同意你说的大陆受惠于台湾,不同意。大陆的优势是市场和人力资源,1990年底台湾企业也是非常弱小,借助于中国大陆资源,台企才做大的。。。。。台企不来大陆,死的是台湾,大陆因为有最核心的经济要素,经济照样起飞,你不承认???如果说互惠互利,台湾人不认啊

    [回 复]
  • 2021-04-09 16:19:27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官员无异议通过台积电在当地建立12吋晶圆厂的计画,并通过由市府提供2.05亿美元基金,改善道路、供水等基础建设,协助台积电建厂。凤凰城承诺的投资包括以6,100万美元建设道路,3,700万美元补强水资源基建,1.07亿美元改善废水处理。
    2021-04-09 16:12:14

    请问“根本没差” 什么意思?因为台商深受美国品牌的极度信赖,美国品牌大厂宁愿让台商在中国设厂,即使工厂里的人99%都是中国人,硬是不直接找中国人开工厂接单,就是只相信台湾籍干部的管理。如今,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2021-04-09 16:10:58

    请问“根本没差” 什么意思?谢谢

    2021-04-09 15:29:15

    对台商来说,当初不选择去中国设厂,根本没差,因为台商深受美国品牌的极度信赖,美国品牌大厂宁愿让台商在中国设厂,即使工厂里的人99%都是中国人,硬是不直接找中国人开工厂接单,就是只相信台湾籍干部的管理。如今,台商手握美国品牌大厂订单,想去哪设厂,每个国家都提出优惠积极吸引,包含美国,忌妒死国人。

    2021-04-09 13:43:35

    @cyrilliu2021 不同意你说的大陆受惠于台湾,不同意。大陆的优势是市场和人力资源,1990年底台湾企业也是非常弱小,借助于中国大陆资源,台企才做大的。。。。。台企不来大陆,死的是台湾,大陆因为有最核心的经济要素,经济照样起飞,你不承认???如果说互惠互利,台湾人不认啊

    [回 复]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观点
登录 后回复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发表评论↑顺序
1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 财金博客
  • 理财/管理
  • 健康人生

  • 时尚艺术
  • 吃喝玩乐
  • 全部
more on Column 
新  一个月内新增栏目